即日起在codingBlog上分享您的技术经验即可获得积分,积分可兑换现金哦。

IT程序员

微信 最美软件人 30℃ 0评论

我爸是个种地的,在东北,黑土地上种红高粱,所以他是个粮农。我是个编程序的,在北京,黑屏幕上写绿字符,自诩是个码农。

 

从小,我爸教育我,要我好好学习,跳出农门。从我祖爷爷那算下来到我都五辈农民了,干烦了,想跳槽。于是我拼命读书,小学考初中,第一名;初中考高中,第三名;高中考大学,忘记了。等到考研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最后被中国农业大学收留了。递减的名次在暗示我智商已经用到了边界值。第一次看到天安门是坐在农大迎接新的校车上。车窗外的天安门,雄伟高大得让我连咽了三口唾沫。城楼上的毛主席用眼神告诉我,留下吧孩子。于是毕业之后我便真的留下了。

 

毕业之初,对于一个学数学专业的我,找到一份程序员的工作,顺理成章。在周围人眼里,这类工作既不算牛逼,也不算丢脸,符合我的性格。于是就认认真真的做了下来。一晃十年,初心未改,职业未变,还加入了梦寐以求的大中行。其实细想想,我这码农,和我爸的粮农还真有几分相似的,可类比的地方。

 

我爸每年春节一过就会盘算来年都种点啥,买啥种,施啥肥,这算分析设计吧?我们每个批次之初也是会分析技术方案,改哪个模块,新增哪些功能。等到春天,我爸往地里一粒粒的播种;等到编码,我往屏幕里一个个的敲打洋字母。小苗初生,我爸会除草,施肥。程序调通,我会排错,测试。等到秋天,我爸会满怀欣喜的去秋收;等到投产,我会满怀期待与忐忑的祈祷投产顺利。看吧,一笔果然写不出两个“农”字。我骨子里的农民血,在码农的天地里沸腾。

 

毛主席说,我国是农业大国。站在千万码农的视角,他老人家果然远见卓识。那么一个普通码农的日常和喜怒哀乐是什么样呢?

 

码农喜,今晚不加班。对于习惯了每晚十点下班的人如果某天八点就可以回家已经很知足了。如果经理忽然说今晚不加班,他们会不知所措的。“诶?今晚不加班啊,咱下班去哪啊?”,“是啊,不加班,那咱下班吃点啥?”。当加班成了日常,不加班的日子会让码农迷茫,不知道该去哪,不知道该吃啥,不知道该干啥。最后很可能达成的共识是这样的“要不咱再加会班吧,反正这会堵车……”。

 

码农怒,谁的程序没备注!当你修改一个多年前老前辈留下的旧程序,发现这家伙很懒,里面连一行备注都没有留下时。你会想把他抓回来撞死在屏幕上。这种“上古程序”留给吾辈,简直就是个无字传说。内功修为不够,一定会改得走火入魔。码农的第二怒,文档与程序有出入。当你拿着一份设计书和它孪生的程序,比照一看发现彼此早已划清界限。文档不但帮不了你理解程序,对于强迫症晚期的你,还不得不认真重新修改一遍设计文档。其实生活中的码农多数是好脾气,就像长久和田地,黄牛,锄头打交道的老农一样。与不说话的事物相处久了,面对凡尘俗事更多的是淡淡一笑。那么再来说说码农的哀伤。

 

码农哀,一份需求反复改。再复杂的算法逻辑也总有解决之道,总有聪明的脑袋会想出办法解决。但事实上一成不变的需求几乎是没有的,只能祈祷别再最后关头推倒重来。

 

码农乐,程序编译一次过。能够一气呵成的把程序写完,编译毫无语法错误,是一件非常酣畅淋漓的事情。其实码农的快乐如程序的初始化一样简单直白。他们崇尚极简的生活,爱运动,兴趣广泛,有很多也是能歌善舞,能写绘画,瞧,你不也是把我的文章看到这里了?

码农的天敌是测试员。一边是为了建立,一边是为了颠覆。一边像是生孩子的,脸红脖子粗的好几天憋出一段程序,爱不释手,不忍割舍。一边像是教育孩子的,反复的校验,从各个视角提出质疑。测试过程一启动,就有种咱家的孩子被别人打的隐痛。就像种下去的禾苗,要经过“间苗”剔除多余的秧苗保证植株的疏密有序。可是,十根指头,感觉砍了哪个都会疼。

 

码农是对程序员的调侃,也是一类人的鲜明标签,更是一种形象比喻。他们每天隐没在高尚的写字楼里,耕种着抽象的程序。你每天摇一摇的爱情,点赞的交情,还有手机里的银行,甚至打车用的滴滴。都是他们手上的“庄稼”和智慧浇灌的程序。码农很多,也许在你的朋友圈里或多或少就有那么一两个。

 

来,给码农点个赞。 

撰稿:兼职记者 王权

编辑:办公室

转载请注明:CodingBlog » IT程序员

喜欢 (0)or分享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

表情
(9)个小伙伴在吐槽
  1. 写得真好
    歪水水2017-02-07 12:04 回复
  2. 写的真不错
    就如当时。2017-02-07 12:08 回复
  3. 其实软件人最辛苦~
    A🔆乐乐🔆2017-02-07 12:09 回复
  4. 写得真不错,但此码农,性别男。
    Ting2017-02-07 12:23 回复
  5. 写的好棒!点个赞/强
    饭饭2017-02-07 12:28 回复
  6. 棒棒的文章~春的耕种,秋的收获
    芋婷婷2017-02-07 12:35 回复
  7. 真情实意,赞一个/强
    abei2017-02-07 15:46 回复
  8. 五辈农民的王权,名字好霸气!
    马威2017-02-08 03:04 回复
  9. 很荣幸能与权哥这样的码农合作过,共事过!感谢曾经给予的帮助与支持!
    哆啦Q梦2017-02-08 12:24 回复